科学、理性看待兽用抗生素
时间: 2016-08-15     来源:江苏热线    

  最近,中国经济网小编看到了有些媒体在热议,美消费者团体请愿呼呼美快餐业停用抗生素,这是真的吗?

  较真的小编翻到了外网的原文链接,发现请愿这个事情还是有的,只不过被国内的报道夸大了。原文中没有一处要求完全停止使用抗生素。

  其实养殖业的专业人士了解,这里的抗生素其实是指“兽用抗生素”。按照中国法律规定,严禁人用药物在动物使用。说到这,可能还是有人不明白,为什么养殖过程中要使用兽用抗生素呢?养殖中使用兽用抗生素安全吗?

  为什么养殖过程中需要使用兽用抗生素呢?

  兽用抗生素说白了,就是抗菌药的一种,对细菌有抑制或杀灭的作用。养殖过程中使用兽用抗生素,最终的目的还是要保护人的身体健康。

  像人一样,动物也是会生病的,加上现代养殖场规模较大,如果不及时用药治疗,疾病很容易在动物中扩散。动物患了病,最终的肉蛋等产品的质量数量都会下降,有时候动物生的病还可能会传染给人类,例如猪链球菌病、猪丹毒等。使用兽药,就从源头上杜绝了这些疾病传染给人的风险。

  用了兽用抗生素的动物食品,还能吃吗?

  消费者往往会担心,用过兽用抗生素的养殖动物,还能吃吗?规范用药的话,是没有问题的。

  药品进入动物体内后,先是经历了吸收、分布的过程,之后逐渐地被代谢、排泄出去。在这之后,动物体内的兽用抗生素含量就降到很低了。就像我们人生病后需要吃药,病好之后,体内的药物成分也很少了。动物养殖上,专门有一个“休药期”的说法,就是指从动物停止用药到允许上市销售的间隔时间。按规定使用药品,遵守“休药期”规定,这样的肉蛋等产品是没有危险的。

  动物食品真的有抗生素残留的话,会有什么危害吗?

  当然,如果滥用兽药,不遵守休药期规定,最终的动物产品中是可能有兽用抗生素残留的。不过通常情况下,食品中药物残留的量很低,一般不会产生健康危害。中国农业部严格规定了动物源性食品中药物残留的最高浓度,它是基于一套严格且复杂的科学评估程序得出的。由于评估时留下了很大的安全系数,因此按照正常的饮食结构,只要食品中药物残留不超标,终生食用都不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

  当然,我们的监管部门也没有放松过对兽用抗生素残留的关注。农业部门会对各种畜禽产品中包括兽用抗生素在内的各种兽药残留指标进行检测,从近三年的数据来看,合格率达到了99.9%以上。

  为什么美国消费者要呼吁限制使用抗生素呢?

  回到文章的开头,为什么美国的消费者要呼吁在养殖过程中限制使用抗生素呢?其实,大家顾虑的不是抗生素残留本身,而是随之而来的细菌抗生素耐药性问题。

  什么是抗生素耐药性呢?在我们人类使用抗生素杀灭细菌的同时,细菌也在逐渐适应抗生素,有些甚至发展出了抵抗药物作用的能力,这就是抗生素耐药性。如果某种细菌具有了多种抗生素耐药性,这就意味着我们将无法有效杀灭它,这种细菌也被称为“超级细菌”。在没有研发出新的抗生素的时候,我们将面临无药可用的困境——想想在过去没有有效控制药物时,一场瘟疫动辄带走几十万人的可怕场景吧。

  在动物养殖过程中,我们一样会用到兽用抗生素。请注意,这里是指“兽用抗生素”。中国法律规定,严格禁止人用药物在动物使用。目前国际上的主流观点认为,上述提及的威胁人类健康的耐药菌甚至“超级细菌”主要来自人用抗生素滥用和医院内的交叉感染,其实与兽用抗生素没有直接关系。

  当然,不规范的兽用抗生素使用,也会产生兽用抗生素的耐药性,从而可能产生动物源性的耐药菌。动物源性耐药菌的产生和传播,会增加动物源性食品安全和公共卫生风险,但尚未任何资料表明会对人类健康构成直接影响。这是近年农业部门大力推崇科学、规范使用兽用抗生素是目前最有效的方法,农业部门也因此采取一系列监管措施,并大力推进畜禽养殖标准化、规模化,以力求促进养殖业健康发展,保障动物产品安全。

  公众希望促进动物源食品安全的愿望是可以理解的,但在这里确实混淆了兽用抗生素和人用抗生素的概念。兽用抗生素对人体健康的影响不在于耐药性的产生,而在于滥用抗生素,造成药物残留超过最高限量时给人体健康带来的损害。

  综合我国目前的生产现状来看,激进要求“禁用抗生素”是不理智的。作为人类文明史上最伟大的发明之一,抗生素不应该被滥用,但也不应该被妖魔化。

  来源:中国经济网



网友评论: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