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合家金融将有效补充传统金融
时间: 2015-03-06     来源:江苏热线    

  首家互联网银行微众银行还没正式开业就吸引了社会诸多关注。据了解,除了互联网银行,在监管创新的引领下,消费金融公司、金融租赁公司、财务公司等新型金融业态蓬勃兴起合家金融,在丰富金融机构类型的同时,满足不同群体金合家金融融需求,成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

伴随我国经济不断发展,居民的消费需求日益增长,消费金融市场有着巨大的潜力。与银行相比,消费金融覆盖的客户群体更加广泛,甚至能够涵盖农民工、学生等难以申合家金融请到银行信用卡的群体。

近年来监管部门积极推动消费金融公司试点工作。我国首批4家消费金融公司2010年获批成立,2013年银监会扩大消费金融公司试点城市范围,目前试点城市已达16个。以广东为例,今年1月邮储银行在广州设立中邮消费金融公司,招行控股的香港永隆银行与中国联通在深圳设立招联消费金融公司已获批准。

广东银监局副局长任庆华表示,消费金融公司立足于满足中低收入群体的消费需求,可以完善金合家金融融市场层次、扩大金融服务受众,是发展普惠金融的重要推动力。

据统计,截至2014年年末,消费金融公司为135万客户在消费领域行业累计发放贷款358亿元,户均贷款余额2000元左右。

当前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是突出问题,不少企业因为资产规模小、缺乏抵押物或其他担保方式,不符合银行信贷的准入标准合家金融。“金融租赁是以租赁物控制风险,与传统信贷相比,租赁的融资方式更加灵活,最大限度方便小企业融资融物,减少企业资金占用,降低融资成本。”刚开业不久的珠江金融租赁公司总裁吴海峰说。合家金融

数据显示,截止到2014年年底,小微企业租赁余额1292亿元,同比增长28%。

不同于消费金融公司、金融租赁公司,财务公司隶属于大型企业集团,如同企业集团的“内部银行”,主要为集团成员单位提供金融服务。

位于珠海横琴新区的华发财务公司总经理许继莉介绍说,华发集团成立财务公司后,财务公司对集团成员的资金归集度近90%。集中资金到财务公司,有助于调节资金余缺,把有限的资金投放到重点项目。

为解决供应链核心企业的上下游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银监会2014年在全国选取5家企业集团的财务公司试点延伸产业链金融服务,促使财务公司的服务对象从面向“高大上”的企业集团核心企业向产业链上的中小微企业转变。珠海格力集团财务公司就是其中之一。

“允许财务公司走出围墙,为上下游企业提供服务,是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实实在在的举措。企业集合家金融团的上下游企业有几百甚至上千家,可以起到突破一点、带动一方的效果。”任庆华表示。

“延伸产业链金融服合家金融务依托成员企业与上下游企业的交易数据,减少了信息不对称和融资风险,从而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格力财务公司总经理张蓓蕾介绍说,公司2014年8月开展试点以来,各项产业链金融业务利率较当地同期市场利率优惠69个基点,为产业链上的客户节约财务费约2416万元。

发展新型金融业态,丰富金融市场主体,一直是监管部门鼓励的方向。据了解,2014年银监会共批准了14家消费金融公司、金融租赁公司和财务公司。银监会称,将进一步扩大消费金融公司试点范围。

专家表示,新型金融机构的业务主要集中在传统金融机构尚未覆盖或者服务不完善的领域,有利于完善金融结构,形成多元化金融服务层次和完整的金融生态圈,应该在政策的引导和制度安排下,规范有序发展,与传统金融形成有效补充。



网友评论: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