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家宏春晚表演带火沿桌魔术热潮
时间: 2015-02-18     来源:江苏热线    

  一副纸牌,四种花色,13个点数,54张……能有怎样的变化?2015年春晚,来自中国香港的魔术师周家宏为大家带来的《纸牌幻想》,完美的诠释了一副纸牌可以玩出怎样的花样!

 

  你心里想的什么牌,你眼前看到的就是什么牌;你随意洗出的牌其实早就在魔术师的意料之中,无论是花色还是点数,无论是正面牌的数量还是那唯一的一张黑桃A,就连节目结束的时间都在周家宏的掌控之中。这一切,就在一架摄像机面前;在一张桌子旁边;在朱迅、沙溢、瞿颖、李菁还有贾玲的360都环绕注视之下发生,带给大家惊喜,情不自已。

 

  纸牌魔术相信大家已经见过不少了,但大多数魔术师表演形式都比较单一,无非是找牌、消失等等,而周家宏的这套流程颇为新颖,把预言和洗牌完美的结合在一起,又融入到了观众和主持人的互动,最重要的是,魔术最后的呈现形式是由主持人而不是魔术师完成,因为最后一次洗牌的人是主持人,所以更容易带给观众们神奇的感觉,这是有别于传统近景魔术的一面。

 

  而周家宏的这种表演形式,正是时下在欧美流行的“沿桌魔术”。 凭借着这一流行的魔术形式加上新颖一套的纸牌流程,周家宏才能击败了刘谦、傅琰东、Yif等一干春晚常客登上羊年春晚的舞台。同样是为了登场春晚舞台不惜斥巨资打造大道具的魔术师邓男子,也在周家宏的魔术形式面前铩羽而归。

 

  说起“沿桌魔术”,从他的英文名称“Table Hopping”说起也许更容易让人理解。顾名思义,在桌间跳跃的魔术表演艺术形式。首先,这并不是一种新兴的魔术表演类型,早在7-80年代的美国,酒会盛行,除去欣赏舞台或中心区域的集中表演环节以外,缺少一种在自由交流时近距离充斥观众耳目、促进交流的艺术形式。魔术以其极高的娱乐性,互动性,和近距离的表演特性很快占领了这块市场。慢慢地,在大卫-斯通等年轻魔术师的带领下,“沿桌魔术”应运而生,并很快在美国、欧洲、日本流行起来,与近景魔术、舞台魔术等魔术大类平起平坐,并渐渐成为主流魔术类型之一

 

  区别于传统近景魔术,“沿桌魔术”除去互动性以外,最大的特点就是表演的自由度非常高,并且效果的发生不会非常细节,这一点类似“Parlor Magic”和小剧场魔术的特性。尽管现在在国内,还未有成型的专为“沿桌魔术”服务的专业魔术场地,但一些诸如中国香港的沿桌魔术大师郝赫、毛镇凯,中国大陆的孙峥等专业魔术师已经开始将比较成熟的“沿桌魔术”带入各类商业场合。

 

  从春晚创办至今,在23个年头里,魔术始终贯穿其中,发挥着惊奇、逗乐的作用。如果说2009年的刘谦,将近景魔术的概念带入到中国观众的眼前,让大家知道魔术原来还可以这么变;2011年的傅琰东将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傅氏幻术展示到大众面前;那么,2014年的周家宏,势必会让“沿桌魔术”在中国掀起新一轮的魔术热潮。



网友评论: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