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略钧策:优化央企内部控制力的关键因素分析
时间: 2014-06-16     来源:江苏热线    

    正略钧策管理咨询:企业内部控制是提高企业运营效率、保障企业依法经营和会计信息真实可靠,促进企业实现战略目标的活动,是现代企业制度的根本要求,是企业各项管理工作的基础,也是企业提高管理水平和防范风险的一种有效机制。企业要实现持续健康发展,就必须不断完善内部控制体系,通过制度规避风险,机制控制风险,责任降低风险,努力实现“速度、效益与风险”的平衡,提高企业的经营效率和效果,从而促进企业实现其战略目标。特别是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复杂多变的情况下,建立完善企业内部控制体系,对于不断提高企业把握发展机遇及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从而提高国际竞争力显得尤为重要。根据笔者在项目上的经验,优化央企内部控制力至少要注意并处理好以下三个关键因素:

    一、 积极动员,全员参与

    很多企业在文化建设完成后,发现文化依然是浮于表面,员工从形式上接收了文化,但是文化并没有深入到员工心理去,没有成为指导员工行为、统一员工思想、激励员工进取的有效工具。这样一来,文化也就形同虚设,文化的管理、约束、激励职能将很难发挥。究其原因,这些企业在文化建设初期,也就是文化的成形和导入期, 没有积极动员全体员工的广泛参与,特别是广大基层员工的参与。基层员工认为文化是管理层或是某个职能部门的事情,与自己无关,这样在建设初期的时候就缺乏群众基础,以后当然很难得到广泛认同。

    措施:

    在文化建设开始之前,就要在企业内部大规模造势,发出文化建设通告,各单位、各部门进行传达和宣导工作,对文化的内涵、文化的作用、文化建设的要素进行教育和宣传,告诉员工文化建设不是咨询公司单方面的事,也不是某一个部门或领导的事,而是企业及每一个员工的事情,文化建设需要每一个员工的意见、建议和认同。接下来,要通过员工内部讨论座谈、小组访谈、深入访谈、征集稿件的方式,让员工积极参与到文化建设当中来。这样文化就有了群众基础,最后出来的方案也容易让员工产生认同感。

    二、 获得高层领导的支持

    国有企业的高层领导应该是企业文化的发起者、引导者和部分内容的制定者,高层领导积极参与对于文化建设的顺利展开将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但是,在现实的操作中,高层往往会因为各种原因,缺法对文化建设的重视和指导,并未发挥自身在文化建设中的权威和影响力,使得文化建设过程充满很多意外的曲折和不必要的麻烦。

    措施:

    在文化建设初期,文化建设的负责人或咨询机构就要与高层进行积极的沟通,沟通有三个目的:1)向高层传达文化建设的重要意义,让高层明晰自身在文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2)在使命、愿景、核心价值观、企业精神的核心要素及表述上征求高层的意见,了解高层领导对企业未来发展及企业目前在文化建设层面所面临问题的看法。3)向高层表达后续沟通的必要性,并请示高层对文化建设随时提出新的意见与建议。除了初期的积极沟通,在文化推进阶段,要随时向高层表明工作动态,并争取高层的支持和指导,通过高层的权威和号召力,向各级员工传播和灌输企业文化,得到广泛的支持和认同,形成强大的凝聚力。

    三、 建立专门的文化管理部门

    多数国有企业在进行文化建设时,都是由宣传部或者人力资源部牵头,临时脱离出一部分人员进行文化建设工作,从长远来看,这种方法是不合理的。一方面,人员的专业素质得不到保证,这些人的影响力也普遍不够,在进行文化建设时,难免会走弯路;另一方面,企业文化建设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并不是一蹴而就的,它需要不断的改进和发展,而且要与企业经营、管理的各个层面结合起来进行推进,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这就不是人力资源部或者宣传部可以承担的职责了。

    措施:

    成立专门的部门,对文化的建设和推进、文化的管理和考核、文化的发展和提升进行全方位的控制与管理,就像人力资源部、营销部一样,把企业文化作为企业管理当中的一个环节来操作。

    四、 落地有声,与绩效挂钩

    企业文化的最终职能是提高企业绩效。美国学者约翰科特和詹姆斯赫斯克特经过11年研究,总结了200多家企业绩效情况,最后集中到10家典型公司的企业文化和经营关系上,证明了企业文化对企业经营收益具有很大促进作用。而现在国有企业的文化建设还停留在纸面文件,并未与企业经营业绩的各个指标建立联系,如:经营业绩、市场份额、客户满意度、品牌美誉度、员工忠诚度、员工离职率等。

    措施

    建立文化考核体系,把文化的建设、推进和管理与经营业绩、营销业绩、人力资源状况相结合,通过对文化进行考核,及时发现文化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并进行提升和改进,让企业文化向着更高效、更先进的层次迈进。

    五、 持续改进,建立学习型文化

    目前,很多国有企业在企业文化体系建立起来后,把文化手册、理念体系、行为规范存放在资料库里,需要时拿出来,证明我的企业是有文化的,这是不可取的。事实上,文化是需要与时俱进、不断提升的。随着外部经济环境、市场环境的变化,企业的经营理念、核心价值观都会发生变化,企业文化也相应需要调整和改进。

    措施:

    建立学习型文化,以学习力提升创新力进而增强员工和组织的竞争力,最终使企业登上学习型组织的高峰,在变革、改进、创新的道路上不断创造辉煌。 

    
 



网友评论: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