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劳工移民到投资移民 影视剧中折射的中国人移民史
时间: 2013-05-03     来源:江苏热线    

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来,经济高速发展,也成就了三代移民潮,即劳工移民——技术移民——投资移民。许多导演也把三代移民潮搬上了屏幕,为观众们展现了海外移民历程。最初中国人对于移民这个词还相当陌生,而如今移民已成为当下一种寻常话题。可见三十年间,中国人的物质与精神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国人移民方式也随着时代变迁而逐步改变。

  第一、二代移民潮:从劳工移民到技术移民

  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中国第一代移民潮兴起,不过当时尚未有“移民”的概念,最为广泛使用的是“偷渡”一词。就像电视剧《危险旅程》中表现的那样,每一个移民的偷渡过程都充满了血与泪,到达美国后他们边攒钱边等待机会成为合法公民。在美国政府1986年通过《移民改革和控制法》后,众多第一代移民利用这次“大赦”机会成为了合法美国公民,他们勤劳聪慧,善于发现商机。很多人都成为了美国华人中有头有脸的人物。

  第二代移民潮发生在上世界九十年代初,当时我国政府以公费外派的形式送留学生和科技人才到美国加拿大等发达国家进行学习,而这批人在学业期满以后,其中一部分人便留在了国外。94年播出的《北京人在纽约》反映了二代移民潮现象,深刻描写了中国第二代移民潮中的国人在美历程。此剧至今都是影视剧中移民题材的范本,也对很多看过此剧的观众产生了影响。一些投资者来到太平洋加达移民办理移民时曾提到过,在看过《北京人在纽约》之后,萌生了办理移民的想法。

  第三代移民潮:投资移民热持续至今 方兴未艾

  第三代移民潮从21世纪初延续至今,是现在主流移民方式。第三代移民潮群体多为国内富豪群体,移民目的国多为发达国家。

  如今,中国国内涌现出大批受益于改革开放政策的成功企业家或者商务人士。他们资产雄厚,是中国上层社会的中坚力量。他们有钱、有智慧、有头脑,善于发现商机并获取成功。

  有调查称,国内60%的富裕阶层都想办理移民。与第一、二代移民群体不同的是,第三代移民群多数不需要再到发达国家淘金,他们已经在中国国内累积了相当数额的资产,如果移民到国外,也能够保证衣食无忧。当去国外淘金已不再是移民的动力时,那么追求高质量的生活便成为了他们移民的原因。

  都说经济决定上层基础,只有在经济富足的情况下,才能够有能力获取更好的生活。富裕阶层需要对自己的生活质量负责,所以他们才会通过投资移民到发达国家享受已经成熟的社会福利与优质资源,太平洋加达移民专家分析称,目前投资移民方兴未艾,中国精英人群数字不断上升,第三代移民潮将一直持续。

  虽然目前还没有一部真正反映第三代移民潮的影视作品,但仍有一些影视剧从侧面反映了精英阶层移民海外的生活,如《刮痧》和之前取得不错票房成绩的《北京遇上西雅图》。相信随着第三代移民潮的持续,将会有更多相应的影视作品面世。

反映国人移民潮的影视作品《北京人在纽约》《北京遇上西雅图》 

反映国人移民潮的影视作品《北京人在纽约》《北京遇上西雅图》

  纵观中国三代移民潮,可以看出,中国人从最初对金钱的渴望到现在对更高质量生活的追求从未停止过追逐。移民海外恰恰满足了三代移民不同时期所追求的目标。在如今的中国,投资移民已成趋势。

  投资移民渠道多样 不同诉求匹配不同项目

  随着投资移民成为国人移居海外的重要渠道,人们的移民诉求也越来越丰富,比如子女教育、海外福利、出行便利、国际投资等等。而根据不同国家的移民政策、经济环境,只有匹配相对应的国家和项目才能满足不同的移民诉求,太平洋加达移民专家现在就为大家介绍一下不同的移民诉求应该如何精准匹配移民项目。只有做到有的放矢,才能够使办理移民的过程快捷准确。

  1.教育、福利——首选加拿大、美国

  对于看重子女教育的移民申请人来说,首选当为加拿大和美国。

  加拿大拥有世界上最完善的教育体系,从小学到大学的教育质量排名世界前列,学习条件为世界一流。加拿大推行十二年义务教育制度,公民或移民子女均可享受免费教育。同时加拿大政府对高等教育也有很高的津贴,家庭状况较为困难的学生可以申请政府的无息贷款资助。目前加拿大高等教育普及率已达到45%,位居世界前列。

  加拿大80%的大学为公立大学,主要依靠公家提供经费。虽为公立学校,但却在各个学科上都保持着高质量教育水平。加拿大最为著名的公立大学之一—多伦多大学始建于1827年,悠久的历史和雄厚的师资使其被公认为排行世界前列的优秀大学;维多利亚大学创建于1916年,是加拿大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大学之一,师资力量强,富有革新精神。

  作为世界上最好福利国家之一的加拿大,堪称“福利天堂”,终生医疗免费保险;大学之前可享受免费教育,校车免费接送;优厚的养老金和福利金以及政府提供如牛奶补贴金、怀孕补贴等细致入微的关怀,加拿大一直致力使公民生活更幸福,对于希望获取优秀福利的投资者来说,投资移民加拿大实为明智之选。

  太平洋加达移民专家提醒投资者,目前加拿大省提名项目是登陆加拿大最快捷的通道,登陆太平洋加达移民官网http://www.pacificimmi.cn/zhuanti/info_04.html查看各省提名项目。加拿大省提名项目政策稳定,但是随着PEI新政涨价,其他省提名项目政策是否会发生变化还未可知。投资申请人应抓紧时机,避免涨价后办理带来经济压力。

  超级大国——美国也极其重视教育,州政府税收的40%左右用于教育投入,中学教育普及率近100%,儿童5岁开始上学前班,16岁前必须接受12年的义务教育,另外学前教育免费。同时美国拥有众多享誉世界的常青藤名校,如哈佛、耶鲁、康奈尔、普林斯顿等。当投资者通过办理美国投资移民项目获得美国移民身份后,子女可以选择名校就读,顺利铺就成才之路。

  美国福利最为吸引人的有两点:一是社安金,二是医疗保险。通常一个人如果工作十年,退休后每月就可领到政府发放的社会安全金支票;同时到65岁时就可享受政府提供的医疗保险。

  目前美国投资移民项目分为EB-5和EB1-C,前者需要投资者投资本金50万到一个项目,为期五年,同时证明资产来源合法,但是具有一定风险,需要投资者在众多EB-5项目中进行甄选同时选择一家优质移民机构办理项目可以使风险降至最低。EB1-C项目则需要投资者在过去三年中有两年担任过公司高管,并且中国公司注册资本最少达300万或是所有者权益达1500万且每年营业额1500至2000万,投资者需26岁以上具备一定学历。

投资移民渠道多样 不同诉求匹配不同项目

投资移民渠道多样 不同诉求匹配不同项目

  2.出行便利——欧洲新兴国家

  对于经常往来于各国之间的投资者来说,获得欧盟身份可以使出行增添不少便利,曾经移民欧洲难度较大,但现在葡萄牙推出了买房移民政策,只需投资者花费五十万欧元在葡萄牙购买一处房产,五年后就可获得葡萄牙永居身份(同时获得欧盟身份)并可申请入籍。葡萄牙护照为世界第二好用护照(仅次于丹麦),投资者持葡萄牙护照可以自由通行于世界120多个国家,基本等同于通行全球。另外塞浦路斯、意大利、西班牙等国也推出移民新政,详情可咨询登陆太平洋加达移民官网http://www.pacificimmi.cn/或拨打24小时热线。

  3.拓展投资——欧洲、香港、新加坡

  部分富裕阶层已经不满足于只在国内进行投资行为,开始把目光投向海外市场,香港、新加坡、欧洲等国家和地区的投资移民项目满足了这部分人的需求。葡萄牙、西班牙等欧洲国家推出的买房移民政策使投资者在投资的同时获得移民身份,可谓是一举两得;投资者在香港投资不低于1000万港币的金融资产(如股票、 债券、基金、定息票据等)投资期为7年,之后移民申请人可以申请成为香港永久居民,取得香港护照;投资者在新加坡建立商业实体后,按照相关法律规定便可获得新加坡身份。

  如今移民诉求越来越多样化,大量移民落户海外,缩小了国家间的距离,国际化需求不断增加。大量移民涌入海外使得部分媒体和专家认为国内精英人才流失会掏空中国的担忧,太平洋加达移民专家认为,这种担忧较为片面,很多富豪移民是为了子女获得更好的教育或者经营企业便利,但是事业重心仍在中国,另外我们应当看到海外移民带来的积极影响,更多有实力的国人走向世界,对中国软实力的展现也很有帮助。



网友评论: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