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昌:押注修路
时间: 2013-04-25     来源:江苏热线    

“群山开路让人行。”这句仍存留在米仓古道上的石刻标语,记录着大巴山人祖祖辈辈行路难的艰辛。

地处秦巴山区的平昌县,位于米仓山南麓,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全国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县,川陕苏区革命老区县。

从2011年开始,平昌县启动老油路改造工程,这个财政收入只有两亿的贫困县,相继投入18.1亿元改造全县交通建设。

举债修路

平昌每年两亿的财政收入中,来自当地两家酒厂的利税就达到近5000万。由于交通不便,酒厂只把酿造部分留在当地,包装车间已经转移到了成都。

不解决交通问题,别说吸引外来投资,连本县的企业也会流失到外地。拆解巨资修路,对贫困县平昌来说,无疑是一次巨额押注。

“路修好了才能引进项目,有了项目就不愁还钱”。当地一位官员表示。

对于平昌这样的贫困县来说,资金是修路的最大难题。通过整合政府资源捆绑投入,上级项目补助,地方财政配套,平昌拼够了修路钱。
从资金组成来看,平昌修路资金的盘子中,上级交通项目投入3亿元,整合相关项目投入3.2亿元,本级财政从土地收益中预算2.7亿元。信贷融资3.4亿元,BT融资2.84亿元,群众“一事一议”和社会捐资2.96亿元。

当地官员表示,由于信贷融资是中长期贷款,目前在偿还方面比较急的是BT(融资-代建)项目。

以平昌星光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为例,采用BT方式,由投资人自筹资金并组织实施该项目,招商人按合同约定组织回购。

该项目回购期为三年,按3:3:2:2支付,即第一次回购在项目竣工决算后第一个月内,支付工程总价的30%,第二次、第三次、第四次回购时间依次顺延一年,分别支付30%、20%、20%。

回购主体为平昌县星光绿色食品工业园管理委员会。

以路引资

在修路款项中,还有相当一部分来自村民捐款。

全县最偏远的喜神乡,位于平昌县东北角,距离县城110公里,山体不高,适合发展农业经济作物,由于交通不畅,成为平昌发展的“死角”,乡里老百姓的收入主要依靠外出务工。

围绕着修路,在村民内部也有不同意见,比如住在山梁上的农户,部分愿意筹钱出力把路修通,另一部分村民则不同意毁坏山林和基本农田修路。

在全县修路工程中,也不可避免的遇到阻力,相当部分村民不愿意集资修路。

据喜神乡村民反映,为了修理“镇麻公路”喜神乡段,当地人均集资398元人民币,对于交不起款的,则从农业直补款里划转,直到扣齐款项为止。包括办理户籍证明等事项,也要等到交清款项之后。

按现行政策,乡道公路建设每公里国家补助10万元,但基础加硬化在山区至少40万至50万元/公里,包括片石、碎石、碾压、水沟、涵洞、堡坎、硬化等,除去国家补助,每公里还有30多万元缺口。

为了多方筹集资金,神喜乡、村两级干部走村入户,发动群众“一事一议”,在大部分住户同意的情况下,组织社会捐资等方式,筹资1070万元,用一年时间修通村道水泥路8条,全长32.4公里。

在平昌油路建设宣传片中,喜神乡的筹资被树为成功典型,按照片中的话说:“依靠村民代表,把党和政府的意志,转变为人民群众的意愿。”

当地官员表示,希望喜神乡的百姓多份理解,少些怨言,修好路对偏远、落后的地方发展大有好处。

去年,中城建第三工程局集团四川中城云清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与平昌县签署合作协议,云清建投将通过BT模式,投资近15亿元,参与平昌县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包括平昌县黄滩坝大桥、巴河星光大桥、白家咀大桥以及平昌县龙潭片区城市综合体。

目前,平昌在工业产业方面,以白酒酿造产业、清洁能源产业和星光工业园机械制造三大产业,形成县域经济增长最直接的动力。

刚刚过去的2012年,全县投入6.5亿元完成300公里破损老油路改造,投入3.6亿元,建成80公里通乡联网路,400公里通村水泥路,整合项目资金1.1亿元,绿化公路1600公里。

随着各地交通联网的形成,省内外企业纷纷来平昌投资,带动了城乡经济发展。

2012年前三季度,全县GDP增长14.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1.3%,知名企业到这里投资办厂,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增长247%。

根据平昌县招商局的工作目标,今年力争实现本年度签约项目60个,引进5亿元以上重大工业项目2个,到位资金60亿元。



网友评论: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